標籤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為什麼我不買ETF?


一位匿名網友看到我一買就是20支股票,問我那為何不直接買ETF?問題簡潔有力,想必是位ETF高手。

其實我並不排斥ETF,但只考慮VOOSPY這種直接追蹤S&P500指數的ETF。當年ETF產生的原因是因為很多投資人自己選股或買基金,結果績效都不如指數,所以ETF以救世主的姿態華麗登場。目前市場上又出現一堆內含策略的ETF,既然說要追蹤指數,不就應該全壓一支追蹤指數的ETF?怎又回到想打敗大盤的老路,所以這類的ETF,長期下來可能又會落後大盤。

不管買追蹤指數的ETF或自己選績優公司,只要長期持有加上股利再投資,都會有不錯的報酬(我是指追蹤S&P500指數的ETF,其他的不一定)。但我看過有些買ETF的人,認為ETF是一種安全標的,因而失去戒心,把ETF拿來「」,而不是拿來「」。用各種評價方式找出大盤便宜點買進,大盤變貴時賣出,想要股利波段兩頭賺不管分批或一下空手,一下滿檔,這種操法,要抓到時機有多難?又敢押多少錢?長期的結果大家心知肚明,要算績效,請把滿手或持有部分現金的時間的一起算進去。更甚者,以為ETF是神丹妙藥,一下進巴西、中國、歐洲、俄羅斯、日本、印尼、商品、原物料、黃金大膽向世界各國,全球萬物宣戰。選股不容易,選ETF更難,評價個股不容易,評價ETF更難。

最後的結果就是買了一堆ETF績效長期下來還是無法跟上大盤(S&P500)

回到追蹤股市指數的ETF,有人把台灣50 (0050)拿來跟追蹤S&P500VOO做比較,但那都只是「」的比較,但我比較在乎的是內容的公司是什麼,公司表現的好,指數自然表現的好,我不喜歡去做Back Testing,因為那會讓我分心,我只想專注於尋找出可以長久的優質公司,如果把台灣50裡面的公司,一家一家拿來跟S&P500的公司做比較,你就可以感覺到我的感覺。


我想要買的是一家公司」,裡面包含了他們的生意、文化、人才、制度等等,我認為可長可久的特質,而非一個指數、國家經濟、產業等等。想像你是麥當勞的董事,執行長告訴董事會:因為華爾街不喜歡漢堡這門生意,即使公司還是很賺錢,但股價還是長期落後大盤,所以為了股東的最高利益,我建議把公司所有資產賣掉,全部買ETF我想,你應該會說:謝謝你的建議,那你就做到今天。如果你不同意你旗下的公司去買ETF,但自己卻認為這是絕妙的點子?

我不跟大盤比績效,所以不期待打敗打盤,相反的,我希望我的公司股價落後大盤一段長時間。

我向來把公司表現和股價表現分開來看,如果公司正在做對的事,也都很賺錢,股價表現不好,不會困擾我,反而覺得開心。我不僅不跟大盤比績效,甚至連績效都不管


管公司的本質是什麼,在我研究完之後,他們最後都變成我腦中一串抽象的數字,1,000元可以買進多少股利,他的股利成長率是多少?放進我的Portfolio會產生什麼變化?因為不可能所有公司的股價都同時便宜,有個2-30支可以選,至少可以讓我有空間找到相對便宜的公司,多買進一些股數。這些公司我複利機器的零件,即便是NASA打到外太空的高科技衛星,也是盡量找便宜的零件組成的。

希望手上持股股價落後大盤,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期待,就像武俠劇中的大俠都會說要我的命?先問過我手上這把劍!打開美國公司的財報,前幾頁中都會有一張公司股價和同業及大盤的比較圖,公司經營及管理階層背負打敗大盤的壓力,很多CEO的紅利都跟股價表現連動,他們會想盡辦法力求表現,這些公司都是我盡我能力所挑出來的要我落後大盤,先問我兄弟肯不肯

未來20年我都會是股市的「淨」買家,從這角度去看,公司股價表現不如大盤,代表我可以用同樣的錢,買進更多股數,買到手上沒錢,公司也會繼續替我股票回購,如同存股。不管直接或間接,我會一直買進股票,所以當然希望我要的公司股價低迷一段很長的時間,讓我有時間吃進足夠的量。當記者訪問巴菲特為何買進IBM時,他也是這樣回答。

就算股價落後大盤的希望落空,最糟的結果就是 – Oops我一直打敗大盤。

另外一個不買ETF的原因比較個人,除了累積財富,我很享受買進及持有股票的過程,欣賞這些公司的表現,就像欣賞球賽,會為了他們被三振而惋惜,也會為了他們擊出全壘打而振臂歡呼,高喊一聲YES!買賣公司就像買賣球員努力讓自己的球隊更壯大,這麼爽的差事我怎麼可能拱手讓人?一邊寫部落格紀錄過程,像埋下一顆顆時空膠囊,以後打開來看一定很有趣所以我不會買ETF,因為我不想日後看到的是:嗨!20年後的我,今天的我又買進了15股的VOO。嗨!19年後的我,今天的我又買進了30股的VOO…VOO…VOO…

希望留言的匿名網友能看到

13 則留言:

  1. 自己創業第8年,公司成長很有成就感,但也需面臨許多挑戰壓力,有時想想,單純當個好公司的股東是件幸福的事.
    以一家企業主的心態去持有一家公司的股票,長期持有的過程,公司股價好,心底自然開心,與有榮焉,而股價差時,卻無須像公司的CEO那樣傷腦筋,可以轉身變成一個慈父,看著孩子月考考差的成績單,泡杯茶 摸摸頭,然後繼續從容的過日子. 如果是A咖的孩子, 假以時日一個不經意,他早以鴨子划水的姿態,游到遠遠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投資和創業的本質其實很像,但創業難多了,投資只要盡量依附好公司就輕鬆多了

    回覆刪除
  3. 所以我不會買ETF,因為我不想日後看到的是:嗨!20年後的我,今天的我又買進了15股的VOO。嗨!19年後的我,今天的我又買進了30股的VOO…VOO…VOO…

    我大笑了!
    真是有趣又生動的畫面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自娛娛人.

      刪除
    2. 我對於您的投資方法很有興趣
      不好意思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您
      1.請問你是在台灣券商用複委託買 還是 在美國開戶買的呢
      2.買幾十股這樣手續費划算嗎
      3.配股息 需要被扣稅或是手續費嗎
      謝謝您

      刪除
    3. 我對於您的投資方法很有興趣
      不好意思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您
      1.請問你是在台灣券商用複委託買 還是 在美國開戶買的呢
      2.買幾十股這樣手續費划算嗎
      3.配股息 需要被扣稅或是手續費嗎
      謝謝您

      刪除
    4. Hi Red Ant你好,
      1. 我是用美國券商Charles Schwab
      2. 不管幾股,我每一手大概都下1500元,以9元手續費計,每筆大約0.6%,我還接受
      3. 美股的鼓勵要扣30%的稅,所以目前我慢慢將Current yield 高的股票轉往current yield低,但growth rate高或沒配息的.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Cheers,

      Joseph

      刪除
    5. 版大您好,
      請問current yield及growth rate這兩個數值要去哪裡查?Morning star有嗎?

      謝謝!

      刪除
    6. Hi 你好,
      Current yield我是用股利除以買進成本.Growth Rate其實你可以從這dividend champion裡面的excelhttp://www.dripinvesting.org/Tools/Tools.asp去找找看.

      Cheers,

      Joseph

      刪除
  4. Joseph大您好,在網路搜尋Charles Schwab,結果就找到您的部落格了。您寫部落格的文筆讓我覺得很生動又很有趣!!
    但想詢問您,您的投資組合當中,完全沒有考慮搭配「債券」這樣資產嗎?

    的確買進並持有是長期留在市場的方法,但單純僅持有波動性即高的資產,對於退休規劃是否合適呢?

    小弟規劃透過股債組成投資組合,並隨著年齡成長,逐漸提升債券占資產之比例,不知道Joseph大對於這樣的配置有什麼看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Eric你好,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
      真是太巧了. 我正在寫一篇有關債券配置的文章.
      我認為生命週期的任何階段,最好的債券配置都是0%.
      或許很多人不同意.
      但我有自己的一套分析.
      因為你剛好提到這問題.這兩天盡快趕出來,跟你分享我的計算方式.

      regards,

      Joseph

      刪除
  5. 看到這篇心中有點疑惑了!!!
    目前是想踏入美股做投資
    並機械式買ETF(如:VT、VTI、 VOO)等..
    這樣做,可能就懶惰了些
    感謝版主的BLOG,提供這麼好文章
    另外大概要多少錢才進入美國券商做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昆祈你好,

      買VTI或VOO之類以追蹤整體,或500大美國企業的ETF也是很好的選擇.買VOO等於是買進一家有500個部門的公司,理論上並無不妥.



      我直接買個股,是因為我喜歡閱讀公司年報,也喜歡對公司有所想像,而ETF就比較難滿足我的偏好.如果某天我沒有idea了,也有可能買進VOO

      進美國券商,其實要考慮的是每次購買時的手續費都是固定,7-10元美金不等,和每次匯錢去美國的手續費.

      所以,可能要衡量一下這些費用所佔整體資金的比例.

      我個人認為每把買1000美元以上會比較划算.

      目前我認識的朋友第一次轉錢過去大概都在3萬美金以上,供你參考

      Cheers,

      Joseph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