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關於存股,我想說的是…



近年「存股」這樣的投資理念,成為顯學。

我想,這些默默存了10年股的人,是因為複利的力量,慢慢的把他們推出水面,如今才被看到,有的上雜誌,有的出書,有的開班授課。支持、嘲諷的聲音都有。

因為理念簡單,易於複製,讓支持的人趨之若鶩,但動輒10年的持股決心,卻也令人卻步。最近在網上看到。有個開班授課的存股老師,感嘆道: 年輕的學生中,每個都讀超過10本以上投資書籍,但願意承諾持股超過10年的,一個都沒有。

花了一點時間去了解後,我是這樣看「存股」者。

「存股」者是最懂善用時間的投資人

投資可以賺到的錢=股數 x EPS x 持股年數,裡面只有時間是免費的,不離不棄,源源不絕。這樣的好朋友,大多人卻想往外推,「存股」者卻懂緊抱這個好朋友。

但時間只能用「熬」的,才會出來。這問題,中外皆然,美國的「股利成長投資」者,被視為美式的存股者,他們也一樣,不是自稱「股利忍者」就是「股利頌歌」,用自我催眠的方法,讓自己熬過、撐過時間。

懂的善用時間,只要知道跟時間站一起就好了,而不是去找時間「點」去進出。

「存股」者是最懂選股的投資人

不懂的不碰!看到很多「存股」者持股名單,頂多5-10支,不追求市場明星,專注於自己懂的,手中縱有幾家公司短期表現不佳,但長期而言,整體報酬仍然驚人。懂選股並不是指懂很多家公司、很多產業,而是懂自己,懂這個選股的決策系統。

可能「存股」這個名詞,讓人覺得沒什麼知識,但在我看過幾個「存股」明星的訪問、書或部落格,我可以感受的到,他們懂得比講的多。其中,有一位老師,大量買進中信金,那股狠勁,像是恨不得把整家公司買下來一樣。

「存股」者是最有種的投資人

很多「存股」者被視為保守派,剛好相反,這些人持股部位恐怕都滿到鼻孔了,藏富於股,身家隨股價波動,這比去玩選擇權、期貨更兇、更帶種,怎會保守?也會有人認為高持股,不懂去避開市場的系統風險,當大盤下跌時,就出來嘲笑說: 賺了股利,賠了本金,笨蛋!

這一點,我有不同看法,有些人停損,只是背向敵人逃跑,也是會受傷,「存股」者選擇勇敢正面迎戰,反彈時,當逃走的人還來不及轉向,存股的人已經攻入南京城,搶錢、搶糧、搶…,得到受傷應得的代價,逃跑後又回頭的人,只能在城外看。古時候戰士如果傷在正面,會得到獎賞,如果傷在背面會被吊死。

「存股」者在別人嘲諷時,只是靜靜的持續買進。這讓我想到麻將大俠好像這樣說過: 人品好,牌品就好,牌品好,牌就好,牌好,牌就打的好。

結論

我不知道「存股」者的人品,到底好不好,但我知道,他們還是適時的在吃股、碰股,在所有人毫無防備之時,推倒牌,小小聲喊一聲自摸!





15 則留言:

  1. 說得太好啦 ! 深植我心 搭啦! 自摸

    回覆刪除
  2. 我好愛這句
    投資可以賺到的錢=股數 x EPS x 持股年數,裡面只有時間是免費的,不離不棄,源源不絕。這樣的好朋友,大多人卻想往外推,「存股」者卻懂緊抱這個好朋友。
    自摸也很棒!
    格主腦中怎麼會有這麼多畫面呀,不只觀念好,挑述又生動,崇拜崇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的確是腦補症的患者

      刪除
    2. 謝謝.我的確是腦補症的患者

      刪除
  3. 是描述,打錯字,動作又太快,一按就送出去,來不及了><

    回覆刪除
  4. 文章寫的很好可以借分享嗎?謝謝!
    會註明出處,請放心。^_^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你好,
      分享當然沒問題,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

      刪除
  5. 無意間看到你寫的文章,把我低落的心情都撫平了(昨天道瓊跌了257點),本人也是在美國股市裡打滾了三十年了,你每篇文章都寫得那麼淋漓盡致,佩服!佩服!怎樣才能繼續閱讀到你的文章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前輩你好,
      30年美股經驗,這是我聽過最資深的美股同好了.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

      最近拉回一點,其實還蠻好的,因為一些我喜歡的公司都創下歷史新高,拉回一點,可以讓我買進多一點股數.

      這裡是我的blog,有空歡迎來參觀,如果有靈感,喜地會多分享一下看法.

      Cheers,

      Joseph

      刪除
  6. 你好
    請問台股中有個老農夫存股人
    他存的標的如1102.1402.2891.2885.你覺得這些公司值得存股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過他的書,他主張一家公司能長期存續才是最重要的。也提到好公司能長期提高股利,若就後者而言,美股有更好的選擇,台股中很難有高度確定性的股利成長股。

      刪除
  7. good sharing!

    想問一下, 你建議的持股和現金的比較是多少?

    一有閒錢就買股票? 即是100%金錢買入股票?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這點我實在很難給你建議議,不過你可以思考一下,影响投資結果不外乎四大因素,買了什麼?買多少?買什麼價錢?報抱多久?如何在這四樣因素取得平衡,才是最重要的。

      刪除
  8. 台股中很難有高度確定性的股利成長股 > 這是好答案

    回覆刪除